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曾文文课题组受邀发表评述:脂肪中的感觉-交感神经调控

近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医学院曾文文课题组应邀在《Cell Metabolism》发表题为Sensing and acting: full circle in fat的评述文章,概述了脂肪组织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双向调控途径。文章评述了最近的两项研究(PMID: 36045288, PMID: 36028121)发现:借助三维成像、病毒示踪、生理代谢分析等手段,绘制腹股沟脂肪组织感觉神经分布,并进一步探索感觉神经在能量平衡中的关键功能(图一)。解析脂肪组织的神经支配以及器官间串扰的细胞和分子基础,有助于深入理解其在代谢疾病中的改变及靶向可能性。

曾文文课题组致力于研究中枢-外周相互作用,尤其是神经免疫在代谢中的调控功能:

http://www.iitu.tsinghua.edu.cn/show/faculty/94.html。

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所博士生李庆庆参与了撰写。相关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委、清华大学免疫所、医学院等支持。

 

原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2)00547-2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