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董晨课题组报道Tfh细胞的可塑性调控抗病毒中和抗体产生

董晨课题组报道Tfh细胞的可塑性调控抗病毒中和抗体产生

 

 

        近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课题组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题为“Pathogen-associated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 plasticity is critical in anti-viral immunity”的研究论文,文章系统性地分析了不同免疫反应来源的滤泡辅助T细胞的可塑性,并着重讨论了一群被流感病毒特异性诱导产生的表达IFN-γ的Tfh细胞在抗病毒体液免疫应答中的发育机制和重要功能。

 

        在机体应对不同种类的病原微生物时,B细胞可以通过产生不同类型的抗体亚型以便针对性地清除病原微生物。滤泡辅助性T(Tfh)细胞是一类专门协助B细胞分化发育的辅助T细胞,但在此过程中,Tfh细胞调控不同亚型抗体的产生机制尚不明确。在本研究中,董晨课题组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对不同免疫应答发育而来的Tfh细胞进行了系统性的转录组测序分析,发现Tfh细胞在响应不同类型免疫应答时会呈现出与相关效应辅助T细胞类似的转录组特征。与此同时,董晨团队关注到在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特异性地产生了一群表达IFN-γ的Tfh细胞,并发现这群Tfh细胞亚群的产生依赖于IL-12信号通路。通过对细胞谱系追踪小鼠模型分析,董晨团队发现表达IFN-γ的Tfh细胞在流感病毒感染过程中具有与IFN-γ阴性Tfh细胞截然不同的分化途径。利用条件基因敲除技术特异性地敲除IFN-γ阳性的Tfh细胞证明该群细胞对病毒特异性抗体的产生,尤其是IgG2c亚型抗体的分泌至关重要,并且该群细胞的缺失会导致流感病毒中和抗体下降,表明其在小鼠抵御流感病毒的过程发挥着关键作用。此外,董晨课题组还发现灭活的流感病毒疫苗注射并不能很好地诱导IFN-γ阳性Tfh细胞亚群的产生,因此可能影响其临床保护性。以上结果表明病原体特异性Tfh细胞亚群的产生,及其可塑性,在诱导保护性高亲和力抗体亚型的转换过程中有着重要的调控作用,这一研究结果为高效流感病毒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线索。

 

图注 :Tfh细胞响应不同类型免疫应答时会呈现对应的转录组特征

 

清华大学免疫所博士生冯晗为该文的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免疫所PI、上海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院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课题的合作者包括来自美国宝时美施贵宝的Jenny Xie博士和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唐宏教授。该研究得到了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联合中心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7-021-2055-x

 

作者:冯晗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