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祁海实验室刘波同学荣获2021年瑞士乔诺法青年研究奖

医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刘波是清华大学2021年瑞士乔诺法(Chorafas)青年研究奖两位获得者之一。该奖项于1992年由迪米特里·乔诺法(Dimitris N. Chorafas)基金会设立,用于奖励该基金会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等地区合作大学中遴选出来的最优秀的博士学位获得者,以表彰他们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杰出成绩,是欧洲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术奖励之一。奖项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奖励30名左右32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2021年来自21所合作大学的31人获奖。我校2011年成为该基金会的合作高校成员,累计有19人获该项奖励。

个人简介:

刘波,清华大学医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师从祁海教授。博士期间的课题是探究促进抗体亲和力成熟的细胞生物学机制。在攻读博士期间,以独立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1篇,荣获了由吴瑞纪念基金会颁发的被誉为华人生物学在读博士最高奖项的吴瑞奖学金,并获得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项。目前在清华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主要研究内容:

抗体是机体抵御病毒、细菌等病原体侵袭的重要免疫机制。诱导保护性抗体的疫苗,是遏制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多种病原体传播的重要武器。保护性抗体不仅需要特异性地识别病原体(抗原),而且还需要和抗原的结合足够紧密(亲和力高),才能阻断病原体对细胞、组织的侵染。抗体由B细胞产生,但能产生高亲和力抗体的B细胞只是少数;它们发生于被称为“生发中心”的淋巴组织里,并通过一个达尔文式的演化筛选过程被从很多亲和力不同的B细胞中选择出来,进而分化成不断分泌抗体的浆细胞。这个达尔文式的演化筛选过程,被称为“亲和力成熟”。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筛选得到能够分泌高亲和力抗体的浆细胞时目前领域内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回答这个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临床应用指导意义。

 

在亲和力成熟过程中,亲和力不同的B细胞所要竞争得到的决定性因素是T细胞的帮助信号。T细胞通过与B细胞的直接接触来传递这些可以让B细胞生存、克隆增殖的帮助信号。亲和力越高的B细胞,在接触T细胞时能得到的帮助信号就越多,存活的就更好,增殖的就更多,也更易于分化成浆细胞。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生发中心里的T细胞和B细胞每一次接触都很短暂,导致即使是高亲和力B细胞也需要连续和多个T细胞多次接触才能获得足够的帮助信号来完成正向筛选。生发中心里B细胞多,T细胞少,而且这些细胞都在持续运动。高亲和力B细胞和T细胞有效碰撞的概率直接影响着亲和力成熟的效率。

 

在祁海老师的指导及合作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刘波同学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揭示了一个由趋化因子CCL22介导的促进生发中心抗体亲和力成熟的新机制,利用分泌出去的趋化因子可作用于一定距离之外的原理,免疫系统巧妙地把本来只能通过T、B细胞直接接触才能传递的亲和力信息转化成了在一定距离外就可以获取的信息,从而更有效地把有限的T细胞帮助聚焦到亲和力最有可能提高了的B细胞上,促进了亲和力成熟。这项工作也为人为地改造、优化抗体疫苗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理论基础。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