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免疫所吴励课题组鉴定出一群树突状细胞cDC2的新型定向前体细胞

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DC)广泛分布于淋巴组织及非淋巴组织,细胞外形呈树突状形态,是最高效的抗原呈递细胞,能够快速摄取抗原并将其加工呈递给未成熟的T细胞,启动适应性免疫应答,是免疫系统中的“哨兵”,将固有免疫与适应性免疫相连接。基于形态、功能等维度的差异,树突状细胞主要分为经典树突状细胞(conventional dendritic cell,cDC)和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pDC)。小鼠cDC主要包括cDC1和cDC2亚群,其功能不同,相互协调以维持免疫稳态。DC各亚群如何由DC共同前体(common dendritic cell progenitor,CDP)精确分化而成以及其调控机制尚不完全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

 

前期研究已报道,CDP前体中CD115CDP偏向于分化产生pDC,而CD115+CDP偏向于分化产生cDC。清华大学免疫所吴励课题组的近期研究发现,在CD115+CDP中存在一群Ly6C+的前体细胞,且CD115+Ly6C+ CDP相比较于CD115+Ly6C和CD115Ly6CCDP更加成熟。通过一系列体外和体内分化实验发现,CD115+Ly6C+ CDP主要分化产生cDC2,是定向发育成cDC2的前体细胞 (见附图)。比较CDP的3个亚群的RNAseq测序结果发现,CD115+Ly6C+ CDP表达较高水平的细胞分化成熟相关基因(如Cst3、Fcer1g、Crip1)以及cDC2特征基因(如Sirpa、Clec10a、Tyrobp);与CDP 分化下游的pre-cDC2相比,CD115+Ly6C+ CDP表达较高水平的转录因子Irf8,以及较低水平的cDC2分化相关基因(Irf4、Klf4、Zeb2),表明这群新鉴定出的CD115+Ly6C+ CDP不同于pre-cDC2且在发育分化过程中处于比pre-cDC2更早的阶段。

 

综上,该研究为cDC2分化过程中的命运决定(fate determination)阶段提供了更精确的依据,并为进一步探索通过调节cDC2定向分化来调控基于cDC2介导的免疫应答来设计新的免疫疗法提供了更精确的靶标。该项研究以“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cDC2-committed progenitor within mouse common dendritic cell progenitor population”为题在线发表于2022年1月3日的《Protein & Cell》杂志。清华大学免疫所博士毕业生田玉洁为本文第一作者,吴励教授为通讯作者,已毕业博士生郭学恒也作出重要贡献。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以及清华-北大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资助。

附图:新鉴定的cDC及pDC亚群的发育途径

原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3238-021-00902-2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