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免疫所曾文文/上海交通大学庄光磊/殷霞合作发现免疫调控交感神经新机制

清华大学免疫所曾文文课题组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庄光磊、殷霞课题组合作,于《PNAS》杂志在线发表题为Eosinophils regulate intra-adipose axonal plasticity ”的研究论文,报导了嗜酸性粒细胞调节脂肪组织中交感神经可塑性的功能和机制。

 

此前课题组研究表明,白色脂肪组织分布密集的交感神经支配并发生动态变化过程(Jiang et al, 2017)。本研究进一步发现,交感神经刺激基质细胞释放细胞因子IL-33、从而刺激天然淋巴样细胞ILC2s提供细胞因子IL-5,维持嗜酸性粒细胞并促进神经营养因子的产生,作用于交感神经,促进交感神经的轴突生长过程。研究结果为脂肪代谢的神经免疫调控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

 

清华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研究所曾文文、上海交通大学庄光磊、尹霞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博士生孟夏、钱鑫民、博士后丁晓凡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王文静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得到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邱菊教授和清华大学免疫所郭晓欢研究员的的大力支持。研究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并获得清华大学免疫所平台和清华大学生物医学测试中心、实验动物中心等的大力支持。

二型免疫调节交感神经可塑性的作用和机制

原文链接:https://www.pnas.org/content/119/3/e2112281119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