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免疫所曾文文课题组于《The FEBS Journal》在线发表题为“Neuroimmune regulation of white adipose tissues”长文综述

近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曾文文课题组于《The FEBS Journal》在线发表题为“Neuroimmune regulation of white adipose tissues”的长文综述。综述重点介绍了白色脂肪组织中免疫细胞与支配神经的研究进展,概述了白色脂肪组织的神经免疫调节作用。

图示 白色脂肪组织和细胞成分

白色脂肪组织 (White adipose tissue, WAT) 作为重要的能量储存器官,通过脂肪分解为其他组织提供能量来源,同时作为内分泌器官调节系统代谢。组织活动通过脂肪细胞和其他细胞(如组织内免疫细胞和浸润免疫细胞)之间的细胞间通讯进行协调,并共同受神经元的控制。在响应能量状态的过程中,脂肪细胞和免疫细胞(包括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嗜酸性粒细胞、中性粒细胞、二型先天淋巴细胞 (ILC2)、T 和 B 细胞、树突状细胞 (DC) 和自然杀伤细胞 (NK)等),表现出细胞种类与功能的多样性,共同维持代谢稳态。综述中重点概括了脂肪组织中的神经和免疫组成,对细胞间通讯与神经免疫调节研究进行了展望,提出其作为靶向代谢紊乱的可能性。

图示 白色脂肪组织的细胞成分及其相关功能摘要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曾文文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清华大学医学院博士生钱鑫民、孟夏、张珊为本文作者。课题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命中心和免疫所的大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febs.onlinelibrary.wiley.com/share/FDBBT4Z4UM8RUWSNKRRA?target=10.1111/febs.16213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