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免疫所董晨团队发现滤泡辅助性T细胞调控新机制

2021年10月12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教授团队在《Immunity》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Costimulation molecules differentially regulate the ERK-Zfp831 axis to shape T follicular helper cell differentiation》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阐述了共刺激分子-ERK-Zfp831轴在调控滤泡辅助型T(Tfh)细胞分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在体液免疫中,T细胞为B细胞提供有助于其存活、增殖、类别转换和亲和力成熟等多方面的帮助。早先的研究发现了一群位于B细胞滤泡且表达趋化因子受体CXCR5的CD4+辅助T细胞,即滤泡辅助性T(Tfh)细胞对于B细胞正常发挥功能不可或缺;其后来自董晨等实验室的研究鉴定出Bcl6是其谱系特异性转录因子。因而Tfh细胞也被证明是独立的辅助T细胞亚群。自发现以来,我们对于Tfh细胞的认知有了长足的进展;然而对于其分化程序,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

在本课题中,来自董晨团队的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体外有效诱导Tfh样细胞的方法。有趣的是,ERK通路的激活在该诱导条件下出现减弱。而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抑制ERK通路增强了Tfh细胞在体外和体内环境下的分化。ERK通路受到多种受体的激活。研究人员首先通过体外培养体系,发现共刺激分子CD28对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了T细胞中ERK的激活。ICOS与CD28同属于共刺激分子且有很强的同源性。ICOS对Tfh细胞分化过程不可或缺。但是相较于CD28,ICOS缺乏激活ERK的能力。研究人员进而发现,正是由于ICOS不具备激活ERK的能力,使得其能够维持Tfh细胞的分化。反之,如果使ICOS拥有激活ERK的能力,则导致了Tfh细胞分化的明显受损。

接着研究人员鉴定出Zfp831是一个受ERK通路抑制表达的转录因子,它通过直接上调Bcl6和Tcf7的表达来促进Tfh细胞分化。同时,它也通过抑制大量对Tfh细胞分化有负作用的基因,间接地促进它的分化。通过与另外两个Tfh细胞分化过程中关键转录因子Bcl6和Ascl2的对比,研究人员发现Zfp831引领的转录调控网络是独立于前两者的。同时,Hivep2在Zfp831被敲除时起到补偿的作用。

共刺激分子-ERK-Zfp831轴调控Tfh细胞的分化

至此,研究人员发现了在Tfh细胞发育的调控过程中,由共刺激信号调控的ERK-Zfp831轴发挥的关键作用。该研究成果为体内操纵Tfh细胞分化以增强或减弱体液免疫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可参考的操作方法。

清华大学免疫所博士生万思远为该文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免疫所教授、上海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院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本课题的合作者包括来自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的刘新东教授。本研究获得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多个项目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immunity/fulltext/S1074-7613(21)00403-9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