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课题组揭示T细胞肠炎致病性新机制

    2021年9月14日,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董晨院士团队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了题为“RORα is critical for mTORC1 activity in T cell-mediated coliti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阐述了RORα在促进T细胞肠炎致病性中的重要作用。

    炎症性肠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是由环境诱因和遗传易感性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的肠道系统慢性炎症。针对中重症患者,TNF拮抗药物是目前最为常用的生物制剂,然而20-40%的患者对药物具有抗性。目前,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机制、TNF拮抗药物的作用机制以及药物拮抗机制,均不十分清楚。在活动期患者中常能观察到CD4+ T淋巴细胞的增多,CD4+ T淋巴细胞在诱导肠炎发生中发挥关键作用。

    

    通过对已有的溃疡性结肠炎病人肠道活检组织转录本测序数据进行分析,研究者发现与对照组相比,调控Th17细胞的关键转录因子RORα,在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尤其是在对TNF拮抗剂治疗无反应的患者中,显著高表达。利用T细胞转移性小鼠肠炎模型,他们发现在CD4+ T细胞中敲除Rora,能显著降低T细胞诱导肠炎的严重程度。RORα促进肠系膜淋巴结T细胞向肠道的归巢并抑制肠道驻留T细胞凋亡,进而促进T细胞在肠道的浸润。同时,RORα促进CD4+ T细胞分泌IL-17和TNFα等效应性细胞因子来促进其致病性。通过ChIP-seq和RNA-seq分析,研究者进一步发现RORα促进mTORC1信号通路的激活,而在T细胞中敲除mTORC1特异性组成成分Rptor,也显著抑制了T细胞在肠炎中的致病性。此外,活动期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mTORC1信号通路也异常活跃,且与RORα表达水平正相关。综上,董晨课题组发现了RORα-mTORC1轴在调控CD4+ T细胞肠炎致病性中的关键作用,可能为炎症性肠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点。

    清华大学免疫所博士生迟欣欣为该文第一作者,清华大学免疫所教授、上海免疫治疗创新研究院院长董晨院士为本文的通讯作者,合作者包括来自新墨西哥大学医学院的Xuexian O Yang教授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免疫学研究所的苏冰教授。本研究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科委等多个项目提供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fulltext/S2211-1247(21)01129-3

版权所有©2017 清华大学免疫学研究所

地址:清华大学医学楼D302,北京,100084

电话:010-62776420 传真:010-62776420

关注公众号